hover animation preload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我好唔好笑?王祖藍
by HKMag.TK in


豪語錄

我好唔好笑?王祖藍

2010年02月25日

今期,見王祖藍,一定多過見阿媽。
賀歲片有佢,賀歲動畫配音有佢,賀歲劇有佢,重播的台慶有佢,重播的頒獎禮有佢,賀年廣告有佢。扮完蘇施黃扮 Lady Gaga再扮張學友,應該好快會扮大快活塊豬扒或者天上野晾衫架。
「其實,我本來會做一個藝術家。」演藝學院一級榮譽畢業,偶像是梅蘭芳,愛看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王祖藍,這天,特別忙。電話講個不停,排好的日程未完成已急不及待籌劃未來的會議,吃個出前一丁杯麵也要邊喝湯邊答問題。
「現在,我不是藝術家,我是擔起頭家。」笑話未必好笑。王祖藍的父親於 02年因腸癌病逝。

宜謙卑

我是長子,下有一弟一妹。父親是個泥頭車司機,童年住在唐樓,到抽到公屋,由慈雲山搬去馬鞍山,已經覺得很幸福。
小學時代,讀書成績很好,考第二也不滿意。看到母親在其他家長面前的喜悅,你會觀察出名次原來比什麼都重要。我可以不貪玩,就是為了追逐這份成功感。
慢慢,變成純粹為滿足自己的虛榮。渴望被讚賞,享受做風頭躉,沒人拍掌已經不高興。唱歌、朗誦、辯論、話劇,可以上台的,全部攬上身。小六的成績表,老師評語是:「具領導才能,但宜謙卑。」
我不是一個 nice guy。其實,從來不是。

魔術師

戲份少,不緊要,搶到鏡就得。br扮乜似乜?王祖藍說自己要有足夠時間準備才有效果,只是公司叫到,不做不成,於是越扮越濫,越扮越欠信心。跟所有打工仔處境一樣。
戲份少,不緊要,搶到鏡就得。
扮乜似乜?王祖藍說自己要有足夠時間準備才有效果,只是公司叫到,不做不成,於是越扮越濫,越扮越欠信心。跟所有打工仔處境一樣。


小學最後一個暑假,我跟四十個小朋友被挑選去加拿大演出。未升中學,預先請一個月假。不怕,稍稍用心,功課一定追得上。
畢竟是 Band 1中學,對手強了,人人都是叻人,原來追不上就是追不上。不再突出,缺乏努力的動力,成績更一落千丈。舞台,開始成為我的避難所,我在那裡才得到發洩。
家人都希望我升讀大學,做個律師,或醫生,出人頭地。結果,我讀到中四要留級,暑假還加入沙田話劇團,日日排戲朝九晚六。第一次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:入演藝學院。即使王子公主無我份,永遠只獲分派魔術師清道夫,能夠搞搞笑,也是好的。
何況,當時,我已經很清楚,戲份少,不緊要,搶到鏡就得。

二十萬

入到演藝,我像去了另一個星球。之前,我只有女朋友,沒有朋友,更不要說什麼兄弟不兄弟。一甩拖,便孤獨。在這裡,終於明白什麼叫志同道合。
我可以翻看《梅蘭芳舞台生活四十年》,可以研究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演技理論,上北京學兩個星期京劇,學崑曲,一個人通宵畫畫。打算一畢業立即去歐洲修讀個半月課程,看歌劇。使費一早計好:四萬元。
在畢業前一年,父親過身了,只遺下二十萬人壽賠償。我以前不講責任,為逃避現實,一頭衝進演藝;今次,不可能再空談理想。
我知自己不是小生樣,怕沒戲可演,本來計劃再讀導演系。幸好遇上 TVB收費電視搞面試,我刻意一身灰黑,強裝成熟,去到,才發覺是兒童台招募主持。
沒所謂,我可以立即變得活潑。

廖偉雄

《情人眼裡高一 D》是王祖藍首次擔正的電視劇,如果以黎耀祥做參考對象,太快了。
《情人眼裡高一 D》是王祖藍首次擔正的電視劇,如果以黎耀祥做參考對象,太快了。

第一份人工,港幣四千八百元。要靠幫港台錄廣播劇,替海洋公園填寫歌詞,拉上補下,才勉強養得活自己。
我還要養家。
做兒童台有個好處,沒有競爭。很快,變成台柱,月入有萬多兩萬,算是照顧到家人了。
那時,目標很明確,做到黎耀祥就好。做個茄喱啡,三個月後戲份重少少,九個月後再重少少,兩年後,還可以靠演戲搵食就算成功。
五年前,有誰估計到黎耀祥今日做視帝?
轉捩點應該是《東方之珠》,郭晉安要找一個懂 opera的代唱,藝員部想起我。我已經將藝術視為個人興趣,最後,竟然靠它打開第一扇門。雖然,往後的日子,是扮嘢搞笑。
諷刺?我的事業是娛樂大家,如果我的作品,有人會記得,會笑,我也很高興。話就話想當個藝術家,再挖深一層,在最根本的地方,我也是看廖偉雄盧海鵬長大的。

椰汁鮮奶

王祖藍很記得,在演藝學院的面試,天才表演,他選擇了扮聲。「因為明知側邊無人識,如果呃到考官五分鐘笑聲,我就有五年書讀。」結果,考官大笑。
他不抗拒扮嘢,但介意越扮越密。一來擔心觀眾生厭,二來畢竟是學院派,每次演出總需要預留時間做功課。「我是錯在思考太多,缺少直覺,不似其他演員直接即興。」
以前的目標是黎耀祥,今日變成曾志偉。「或者大家外形相似,很少有適合我們的角色,但一適合,一定無可取代。我們是最需要將弱點變成優點的演員。」
因失戀,因喪父,王祖藍幾年前成為虔誠基督徒,尋找心靈慰藉。基督徒,難道可以學曾志偉又酒又醉又黃色笑話?「做人最重要有勇氣表達自己。你可以夜夜笙歌,我有我喝椰汁鮮奶,不要太擔心其他人排斥自己。」
王祖藍說,讀中學的時候,人際關係很差,同學常形容自己不可一世。「不過,我很懂討好高層,不,是老師。」曾志偉果然沒有強迫王祖藍做其中一個最佳損友。

才華




電視劇宣傳,徐子珊揀男友,講明一定揀王祖藍唔揀黃宗澤,因為,王祖藍有才華。潛台詞是黃宗澤無。
讀過書就係唔同。遠在茄喱啡時候,王祖藍已經在電視城開班授徒,教導陳敏之、陳法拉等一眾花旦演戲心得。「我在劇集捧啤酒,他們已經是主角。」
對,其貌不揚的,一定要有過人才華。靚仔的,有才華也沒人看你的才華。高大英俊,不必識跳舞識煮餸或者寫得一手好文章。
所以,真的非常渴望身邊沒人扮客氣:「哎吔,你真係好有才華呀!」太不吉利。

撰文:方俊傑
攝影:譚旭堯
化妝: K.T.@Felix Ferreira



0 评论:

發佈留言